当前位置:首页
>>教育视野>>教育视野
犹太人的8条教子箴言
作者:  信息来源:网站运维  点击数:  更新时间:2014-11-19






本文选自2014-09-03  《咸阳日报》 
  以色列著名犹太教育学家斯维·万宁,讲述了犹太人的8条教子箴言:

1、智慧比什么都重要。几乎所有犹太家庭的孩子,小时候都要回答这个问题:“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毁了,你将带着什么东西逃命?”如果孩子的回答是“金钱和珠宝”,母亲就会告诉孩子:“记住:你要带走的既不是金钱也不是珠宝,而是智慧。因为智慧是任何人都无法抢走的,只要活着,智慧就会永远伴随我们。”

2、和什么人在一起,你就会成为什么人。和很多中国家庭一样,犹太父母也热衷于给孩子择校。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,他们就不惜花很多钱,为孩子物色一个环境和教学质量都很好的学校。这是因为同学会变成孩子终生的朋友、事业伙伴甚至是配偶。“你和什么人在一起,常常就会成为什么人。”

3、你是独一无二的。帮助孩子建立自尊心,让他们认定自己是独一无二的人才,孩子才会去追求一切美好的东西,也才会听得进去父母和老师的意见。每个犹太民族的孩子都知道自己是独一无二的个体,这和出身、经济条件没有任何关系。而且,每个犹太孩子,从3岁开始就知道自己将来长大后从事什么工作。

4、学习就是重复。犹太人把学习称作“重复”,读、说、听并且多遍地练习,最终将全部文章内容都牢记在心。在学习上不断重复的韧性,是每个犹太孩子必备的技能。而这种韧性不可能是天生的,它需要在生活中慢慢养成。

5、一定要找出失败的原因。万宁的女儿考试得了98分,他问她:“剩下两分去哪儿了?”这和中国的教育是一样的。万宁说:“美国的教育可不是这样,得到98分已经非常ok了。但是住在美国的犹太孩子,得98分即使不会被批评,但找出丢分的原因却是必修课。”

6、发问是最好的习惯。在犹太人的家庭教育当中,首当其冲的价值观,就是让孩子擅长发问,而且问问题并不是为了问而去问,而是通过问去学习和改进。因为,习惯提出疑问的孩子,会一辈子带着这个好习惯。比如当他们长大后成为商人,他们也会继续问问题:“难道这个已经是最好的产品了吗?我们是不是还有一些可以改进的空间?”没有最好,永远还有改进和上升的空间,这样你才会有斗志,不会懈怠也不容易被打败。

7、时刻准备适应新环境。犹太人比较重视孩子适应新环境的培养,所以孩子去了一个新的环境和国度,他的积极性、学习性很高,他的表现往往比没有积极性,主动性的人要高一些。

8、付出就会有回报。金钱和回报并不是犹太人忌讳的话题,他们信奉“君子爱财取之有道”。犹太人是世界上最精明的商人,挣钱在犹太人看来是每个人必须学习的本领。也正因如此,每个孩子从小就灌输“付出就有回报”。比如,孩子替父母分担了家务,父母会给予相应的报酬,当然,给自己收拾房间、洗衣服是不能有报酬的。随着年龄递增,他们可以按劳动种类的不同,获得更有价值的报酬。同样,考试成绩比上一次优异也会得到奖励:小到“乖宝宝”贴纸,大到丰盛的晚餐或梦想的礼物。

专题网站:
校内系统: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