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首页
>>新闻通知>>校园新闻
遇见小确幸——温州二中青年教师联盟2020学年第一次主题活动
作者:谢婵鸥  信息来源:温州市第二中学  点击数:  更新时间:2020-10-26

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有一篇叫做《小确幸》的随笔。在这篇文章中,日常生活中的平凡事物都能变得轻松可爱。“小确幸”,就是一种微小却真确的幸福与满足。


10月14日下午,温州二中“优青联”开展了主题为“遇见小确幸”的暑假生活分享会。青年教师们齐聚一堂,分享自己暑假生活中的点滴幸福,探寻工作和生活的平衡点。


会议伊始,蔡丽素老师与青年教师分享了活动的初衷——青年教师的学习和成长。在这个过程中,团队合作至关重要。这是一个良性循环,能够在优质课、科研、德育等多个方面为青年教师提供交流平台。


创造小确幸·学会苦中作乐

第一位与大家分享的是尤纯纯老师,她回顾了过去一年发生的点滴。与她而言,去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:第一届学生面临中考,怀孕,疫情,生病,产子。在这个过程中,有欢笑,有泪水,有迟疑,有疲惫,但是一直未曾改变的是一颗热爱生活的心。

通过美食,她找到了生活的另一个支点;通过健身,她收获了更加强健的体魄。自律和坚持让她成为了更好的自己。

最后,尤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:“为什么会有一个孩子来到你的世界?”“是为了能够重新体验童年,找回失落的童心,能够以孩子的视角看待我们的学生”。

 

 


暑假生活,你还好吗

数学组的蔡慧敏老师问道:“暑假生活,你还好吗?”暑假期间,她从两个方面规划了自己的生活。

在外,她参加了“温州市第二中学2020暑期德育工作培训班”。 “育人者必先育己,立己者方能立人”这句话成为了她的座右铭。

在内,她努力成为一个好妈妈,每天花时间和孩子相处,为孩子量身定制营养餐。

最后,她以两句话作为总结。“教室里的每一位孩子都是某人的整个世界”。“孩子身上映射的全是父母的影子”。这两句话中包含了她对教育全新的理解。


我的“务农”生活

英语组的杨聪聪老师,这个假期当了一回“农民”。

假期中,杨老师来到自家的田圃,采摘蔬菜。在前院,她熬夜守候一株火龙果地盛开,并为之人工授粉。在后院的竹林里,鸡鸭鹅,鸽子鹌鹑吵吵闹闹,她却能观察半日之久。客厅里的恒温箱,用来观察蛋的孵化,一枚鸡蛋从孵化到诞生,她观察收集来的资料堪比一部小小的科学纪录片。

她还向联盟成员推荐了三本书,分别是《寻常滋味,欢喜人间》《雅舍谈吃》与《今天也要好好吃饭》。这次假期的“农民”生活,让她体会到知识就在身边,要做生活的有心人与研究者,向往的生活就在我们身边。


假期小确幸

科学组李维康老师的假期生活是有规划的生活,是和专业息息相关的生活。这个假期,李老师做了三件事。

首先,他每个星期都会给学生们布置两个科学小实验,学生们对科学的兴趣被最大程度的激发了,能够通过查找资料自主学习,探究科学的奥秘。其次,这个暑期他进行了家访。班级中的学生陆续邀请他前往家中做客,与他分享自己的才艺,曾经令人闻风丧胆的家访也变得活泼有趣。最后,他还指导学生进行课题研究,建立学生自主成长手册。度过了一个充实的假期。


被吃掉的八月

“坐着火车去拉萨”,这本是一句歌词,但是社会组的潘沉舒老师,已付诸实践。

从布达拉宫到纳木错,她一直在路上。西藏是一个原始古朴雄壮和秀美并存的地方,拥有由内而外的治愈力量,她说:“我的眼睛在天堂”。

邀请三五至交好友,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,成为一个城市中的漂泊的人,流浪的人,未曾不是一个最好的治愈。生活的小确幸在旅行之间,也在好友之间。


生活不在别处

特邀嘉宾王璇老师从三个方面讲述了她眼中的小确幸。

小确幸是自我取悦。学会从生活中寻找幸福感,穿自己喜欢的衣服,做自己喜欢的事,修炼一个有趣的灵魂,取悦自己,成为自己的主人。

小确幸是自我修炼。“自制,是一剂良药,它比放纵更接近自由!”坚持跑步,保持阅读,让身体和心灵都永远年轻。

小确幸是自我成就。“在职场上游刃有余,才是你给自己最好的礼物。”爱上自己的职业,有理想,有目标,不要停下探索和追求的脚步,直到停止工作的那天。

生活中的小确幸也许只是平凡的小事,但是对于每一位老师来说,不断发现,不断学习,不断成长,将生活的美传递给学生,又何尝不是一种充满幸福感的教育方式呢
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